商务系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年8月5日      阅读:1647

2018年7月10日至2018年7月25日,成都东软学院开展了以“新时代,新青年,新担当”为主题的为期15天的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商务管理系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组成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伍——商月队,该队伍由成都东软学院各系优秀学生骨干和指导老师组成,团队共计25人,2016级和2017级学生24名,指导老师1名。

本次商月队下乡到资阳市安岳县天马乡画青村,当地学校因受5?12地震的波及,致使学校被拆,唯一支教地点为画青村童伴之家;由于位置偏僻,经济落后,该村青年人均外出打工,因而该村大多为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我们尽己可能的发挥自己专业技能为画青村的发展贡献一份微薄之力。本次下乡志愿服务工作根据商月队抵达画青村迅速实地考察后决定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开展。

以商月为蜡,亮知识之光:在第一天招生后,发现学生总共只有39人,面对教学地点有限,我们将学生分成一个幼儿班一个教学班,且童伴之家没有黑板能用于上课,庆幸的是该村有用于干部工作的多媒体,故队员每天晚上做好PPT用于第二天上课,考虑到学生年龄段不同,更多时候开展的是一对多的辅导课或基础知识的巩固课,除此之外,每位队员发挥自己的特长,开展了绘画、剪纸、跳舞等兴趣课程,孩子们在队员的陪伴下不断在进步、成长。

被困住的农村:由于学生人数较少,队员并未将所有精力放在支教方面,而是利用专业技能为该村农商献力,据我们调查发现,该村劳动力大量外流,土地闲置,使得该村自身发展面临困境,根据实际情况我们将队伍分成四个小组,每天轮组进行支农、支商,帮助村民择韭菜、除杂草等各种农活,其他小组结合商务系财务管理专业和市场营销专业所学的知识,分析本地农产品的市场需求和供给情况,从而为农产品销售提供可行性建议,为画青村的脱贫攻坚打下基础,分别从线上互联网营销模式和线下与大型超市及农贸市场合作模式进行扶贫。

微爱暖画青:成立调研小组以便开展农村基层工作:一是开展留守儿童的教育工作,二是调查村民日常生活,探望空巢老人。在每天高达38℃的温度下均走访7户村民,主要了解村民生活的基本情况并陪独守在家的老人聊天。较多90高龄的空巢老人仍在做农活、操心收入来源,他们过着千篇一律的生活,虽然我们的到来为他们带来暂时的陪伴和温暖,但他们更希望自己孩子能陪在身边,只有该村经济发展起来,年轻人能回到家乡发展,才能解决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越来越多的现状。

商务管理系暑假社会实践“三下乡”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仅给画青村留守儿童教育、农作物经济发展、关爱空巢老人等方面给予有力帮助,也使商月队队员们在“新时代,新青年,新担当”的口号号召下不断收获和成长,在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的路上渐行渐远。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