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悦读心得分享——《西西弗的神话》
发布时间:2018年6月11日      阅读:1897

——财务管理 16320320714 林凤霞

 

“诸神惩罚西西弗不断地把巨石滚上山顶,而石头因为它自身的重量又会滚下来。他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没有比这徒劳而无望的工作更可怕的惩罚了。”

 

在文章的最前面,我们首先要理清“荒谬”这个词在加缪文中的意思。加缪的荒谬实际上是一种感受,类似于“厌倦、厌恶”,是一种对在外部世界影响下自我存在的堕落。“星期一、二、三,总是有一个节奏,在绝大部分时间里很容易沿循这条道路,一旦某一天,为什么”的问题提出来,一切就从这节点惊奇意味的厌倦开始了。

加缪的哲学思想继承了古希腊哲学的主体内容,即为人类寻求幸福的可能。在加缪看来,没有任何一种命运是对人的惩罚,只要竭尽全力去穷尽它,它就应该是幸福的。加缪反对自杀,因此他论述了自杀是一种懦弱的逃避,是在向荒谬屈服,因为荒谬永远不可能被消除,正如西西弗的命运,石头永远会滚下,而我们要做的不是被巨石压垮,而是像西西弗一样,每天依然推着巨石上山,他的行动就是对荒谬的反抗,他对自己行为的清醒认识就是对自己幸福的感知。

 

唐璜是加缪赞颂的荒谬的英雄,是“不肯拔一毛以利永恒的人”,他不是众人眼中的非理性主义者,他只是不相信未来,他只是沉醉于确信的存在。唐璜的狂热追求体现了荒谬的人的生活,他至死满怀无穷尽的热情。演员是加缪荒谬的人的第二个例子,他们明知自己不可能完成为所扮演的角色,但仍不顾一切地将其穷尽,这是荒谬的人的命运。第三个例子是征服者,他们拥有理性,不愿为了不确定的未来而牺牲确信的现在。荒谬的人失去了希望,但他们并没有失望,他们用激情至死反抗者荒谬,抛弃了所谓的明天和希望,在确信的此刻义无反顾地自由的生活便是幸福的。

 

我们已经明白,西西弗是个荒谬的英雄。他之所有是荒谬的英雄,还因为他的激情和他所经历的磨难。他蔑视神明,仇恨死亡,对生活充满激情,这必然是他收到难以尽述的非人的折磨,他全身心地投身于没有效果的视野之中,而为了对大地的无限热爱,这是必须付出的代价。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