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悦读”计划心得分享——《从优秀到卓越》
发布时间:2018年6月12日      阅读:1586

这本书是美国著名作家吉姆 ·柯林斯的又一管理力作,讲述了一个公司如何从优秀转变为卓越。这本书并非作者的一些个人观点,而是作者在大量研究调查下得出的“从优秀到卓越的永恒定律”,因此它非常有说服力。本书从七个方面进行阐述,分别是:第5级经理人、先人后事、直面残酷的现实、训练有素的文化、技术加速器、飞轮和厄运之轮,接下来我就感触最深的地方谈谈读后的心得和感悟。

一、一个卓越的公司离不开卓越的领导。作者提出了5级经理人体系,而金字塔顶端的就是第5经纪人,他们谦逊、有意志,且有无所谓的决心,把公司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前,能为公司培养卓越的接班人。最令人惊奇的是,在调研中,第5级经理人往往在失败时勇于承担责任,在成功时却把成功归功于运气,而不是像对照公司的经理人那样把失败归结于运气,在困境时怨天尤人。我认为他们的这点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很多人把自己的失败归结于自己的父母没有提供优渥的身家背景,让他们从起跑线就输了。我认为这种观点十分可笑,那些整天埋怨父母的人又是用的什么去回报你的父母呢?

二、一个卓越的公司离不开卓越的理念。在本书中,作者提到了一些新颖的理念。如,刺猬理念,聪明的人是狐狸,而卓越的人是狐狸,而卓越的是刺猬,这些“刺猬”只专注于一件大事并坚持不懈。而刺猬理论又是在三环理论基础上进行,既要明白你的组织能在哪方面做得全世界最出色,又要明白不能的是哪方面。同样的,我们在学习中和生活中也要明白自己哪些擅长,哪些不擅长,并坚持不懈的攻克那些自己不擅长的,将不擅长的变为优秀,在从优秀到卓越。

三、一个卓越的公司离不开卓越的员工。本书中提到了“先人后事”,即首先选出合适的人选,再决定去向何处。这种理念摒弃了“人力是公司最重要的财富”的旧观点,认为“合适的员工才是”。在我看来,“先人后事”就好比我们谈恋爱,我们是先找到合适的人才谈恋爱,而不是为了谈恋爱去找一个人凑合,要坚持“宁缺毋滥”。

四、《从优秀到卓越》书的开篇中提到了这样一个观点:优秀是卓越的天敌。我在初看时很疑惑,后来看下去才明白这句话的含义。因为优秀所以骄傲,因为骄傲所以懒惰,因为懒惰所以停滞不前,所以优秀是卓越的天敌。就像百分制考试一样,60分及格,90分优秀,90优秀的人就沾沾自喜,却忘了他还可以提升,变得更优秀,直到100分,成为卓越。所以,我们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上,都要争做那个优秀的人,然后从优秀到卓越。

作者评价这本书是《基业长者》的前篇,而非续篇,我们可以这样运用:已有或新创公司+优秀到卓越理念?持续卓越成绩+基业长者理念?持久卓越。所以,我打算接下来在空闲时间把《基业长者》也看了。从书中学到了很多,这篇心得体会篇幅有限,我有很多感悟不能和大家一一分享。

——人力资源17202 程柳熹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