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管理系第二届“宏辞论道,以辩会友”辩论赛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9年3月25日      阅读:862

2019年3月25日,于A6-116开展了第二届“宏辞论道,以辩会友”辩论赛,持续深化学院T-C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加强专素“一体化”的校园文化内涵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展示我院学子的精神风貌,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促进学校的学风建设;活跃学院人文气氛,提高同学们的人文素质,加强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培养同学们的团队合作意识,锻炼同学们的随机反应能力和表达能力.

 

 

 

 

在全院范围内形成一种勤于思考、敢于思辨、善于思辨的良好氛围。商务管理系举办了第二届“宏辞论道,以辩会友”辩论赛,辩论赛决赛关于“正方:个人素质提升更有利于评估;反方:增强团队协作更有利于评估”进行了精彩的辩论.此次活动决赛由各系相关部门负责,我系由学生会学习部主要负责,该活动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简要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准备阶段

 

1、以行政班单位,至少出一支队伍,由学习部干事去商务管理系各班进行宣传,并收齐班级参赛人员名单,最后由学习部创建讨论群将参赛人员拉入通知辩论赛相关事宜

 

2、辩手要求:每支队伍由四名辩手,一名应急辩手和一名负责人组成,要求辩手口齿清晰,思维敏捷,语言文明并提前做好准备。

 

3、每个班要求十名观众来观看比赛,且观众中途不能离场。

 

4、准备辩论的题目。

 

5、邀请评委以及制作签到表(选手及观众),报名表和评分表(初赛邀请系学生会主席作为评委)

 

6、请宣传部帮忙制作海报。

 

7、赛前召集各支队伍进行赛前说明会,并以抽签方式决定比赛对手以及出场顺序。

 

8、赛前借好A4的一间教室。

 

9、学习部干事制作辩论赛PPT。

 

10、学习部两名干事在比赛中统计分数。

 

11、学习部两名干事在比赛中计时。

 

活动过程

 

2019年3月25日19:30时在A6-116第二届“辩论赛”在主持人覃威、陈新越的主持下顺利拉开序幕,正式开始。

比赛规则:

 

1、陈词共4分钟

 

正、反方一辩对辩题的发言各限时2分钟

 

2、 攻辩阶段(8分钟):

 

(1)正方二辩任意选择反方二三辩进行攻辩,一人两分钟,后面以此类推

 

3、自由辩论阶段共用时10分钟,每方用时5分钟。(双方轮流发言,正方先开始。一方发言完毕落座后另一方方可起立发言,不得中途打扰对方发言。同一方辩手的发言次序不限。如果一方时间已经用完,另一方可以继续发言,也可向主持人示意放弃发言。)

 

4、总结陈词阶段共用时6分钟,双方四辩总结陈词,每方用时3分钟。正方先开始。(辩论双方应针对辩论会整体态势进行总结陈词;脱离实际,背诵事先准备的稿件,适当扣分)

 

5、 公布结果,评委点评

 

 

 

来自财管一、二班和资产评估两个班的优秀辩手都进行了各自精彩的对辩,期间评委与观众都认真聆听选手的精彩演讲,场控、主持人、签到人员齐心协力,认真负责的完成了此次工作。有的驳辩简洁而不浮夸,虽不为大家所做,犹可承大家之风范;有的陈词文普锦绣,字吐珠玑,句句皆取锦绣而来;有的攻辩完整,逻辑性强,层次分明……

最后,在比赛结束后,由尊敬的袁永波、徐琦、张玉麒三位评委及商务管理系各同学共同评选出比赛的前三名,分别是:第一名:财管一、二班团队;第二名:资产评估团队;第三名:市场营销团队,并由袁永波老师宣布比赛结果。最后,财管一、二班将代表系部参加全院比赛。

 

 

二、活动经验及教训

 

1.通过本次活动让参与了的成员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展示我院学子的精神风貌,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促进学校的学风建设;活跃学院人文气氛,提高同学们的人文素质,加强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培养同学们的团队合作意识,锻炼同学们的随机反应能力和表达能力;

 

2.在全院范围内形成一种勤于思考、敢于思辨、善于思辨的良好氛围。通过此次活动丰富了大家的业余生活,给大家带来了不一样的大学生活感受。

 

3.提高本部门干事的应变能力,如这次评委因事务繁忙未到齐,话筒杂音多等问题都迅速及时的处理好。

 

因为参加此次活动的所有人员都齐心协力,认真参与,第二届商管系“辩论赛”演讲比赛圆满结束。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