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思政,见字如面:从习总书记回信中解读青年的担当与责任
发布时间:2020年4月22日      阅读:258

 

3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为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争做新时代有责任有担当的有为青年。成都东软学院商务管理系刘俞辰老师对2016级财务管理专业的同学开展了“见字如面:从习总书记回信中解读青年的担当与责任”线上主题班会。

读完习总书记情真意切的回信后,刘俞辰辅导员带领2016级财管团队一同观看疫情期间励志青年短视频。疫情期间,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 他们是一支冲锋在前的“青年突击队”,为我们保驾护航。

一支支青年突击队,代表着一股强大的青春力量。作为一名优秀的新时代青年,应该具有哪些品质?本次主题班会中三名同学积极回答了自己的观点:

同学A:在读完习书记的回信后,我感触颇深,作为广大青年中的一员,作为青年党员的一员,我认为时代青年要有有努力学习,练就过硬本领的思想品质。习总书记强调,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我们作为当代新青年要有树立远大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思想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努力在学习实践中苦练本领、增长才干。通过学习,指引我们前进方向,能使我们掌握科学文化和专业理论知识,提高人文素养,使自己的思想观念、思维方法、认识水平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同时,我们要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中去。通过实践,检验理论知识,能使我们练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本领。

同学B:古往今来,青少年一直被寄托以民族发展与未来的希望,而作为当代的大学生的我们更要肩负责任,担责任当使命。在特殊的时期里,大多数的我们还是安心宅家,以这种方式做最简单,最基本的贡献。当前的我们,能做的并不多,但是是万千力量中最坚固的基础,当我们面对纷繁的消息,不信谣不传谣,是对这个社会正常运转的最大支持。许多同学在疫情开始的时候就透过发达的网络及时了解疫情,并同时向消息相对滞后的家人科普转达,这也是我们所应当做,并值得表扬的。中国青年有时代使命。只有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以“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气概主动担当起祖国和时代赋予的伟大责任,把家国情怀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在担当中作为,在磨砺中成长,在实干中推动国家和社会不断向前发展。

同学C:"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新青年们表现出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的优秀品质。想到中学所学"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同时我们作为2020年毕业的大学生,即将进入社会经历风雨的考验。我们更应该学习抗疫中"90后"的无私无畏、敢作为的责任担当精神。他们用行动践行了责任与使命,给我们树立了青年的榜样。展现了新时代青年人在疫情防控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该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每个人、每个单位、每个部门各司其职,国家才能有效运转,尤其是在面对疫情之时,更应该为国家防控力量做贡献,传递青春正能量。

三位同学从多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后。刘俞辰辅导员总结性阐述了青年的担当与责任:

作为一名大学生,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理想并无大小,重要的是,做好规划并实施执行。在每学期的收心班会中,大家通过制定的本学期短期计划和未来一年的长期计划,能使自己的计划效果量化,并且记录在册。每一周检查一次完成情况,坚持一定会有效果。其次,梦想如何实现呢?我想,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试问,青年人的本领从哪里来,应该从认认真真的潜心学习中得来。一是通过课程学习,奠定扎实的专业基础,练就过硬的专业技能。二是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从实践中获得生活本领,丰富人生体验。三是学以致用。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句诗就是告诉我们,未曾时间的知识只是停留在问题表面,要去解决问题,就要将理论知识充分运用到实践,做到知行合一。青年人不仅要有仰望星空的情操,更要有脚踏实地的努力。作为毕业生,更应该立足岗位,扎根基层,才能岗位和基层作为干事创业的基础和平台,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价值。之前的就业指导班会中所提到的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等项目,就是推荐给大家的基层项目。最近西部计划的入口已经开通了,希望有更多的同学积极参加,相信这些基层经历一定让同学们受益终身。

眼中有远方,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绽放,为伟大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东软青年们,加油!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