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开课初体验,商管师生有话说
发布时间:2020年3月3日      阅读:1825

2020年3月2日,成都东软学院商务管理系在线教学已全面开启。开课前两日,商务管理系共计开课41课次,2732人次学生准时进入对应线上教学平台上课,出勤率达到99.81%。

课程名称:财务管理(上)

授课对象:2018级财务管理

授课方式:QQ平台直播

授课老师:彭雅玲

授课情况:提前15分钟创建视频会话,至正式上课前全员加入,语音效果较好,没有出现卡顿等影响授课的现象。下午四点准时使用对分易进行了考勤,并在授课过程中不断的进行提问,要求学生开麦进行回答。中间也穿插了针对某几位学生的抽问,学生应答比较迅速,说明听课情况较好。受网课特性限制,在授课进度和学生课堂积极性上有待提升,仍需时间适应。

课程名称:高级财务管理学

授课对象:财务管理17201-17202

授课方式:对分易平台直播

授课老师:胡应林

授课情况:学生反映总体能够满足教学需要,在教学过程中由于网络及设备的缘故,偶有出现卡顿等情况,针对这些情况,提出以下解决方案:

1、网络授课平台基本能满足需要,能够完成教学任务并和学生进行沟通。

2、培训学生直播课程细节,了解直播注意事项,消除可能出现的问题的隐患。

3、针对学生长时间听讲疲劳的问题,可鼓励同学课间做眼保健操或播放歌曲,活跃气氛,缓解学生疲劳。

4、多和学生沟通,对于不可避免出现的问题,取得理解,获得学生配合,教学才能取得更好效果。

课程名称:资产评估信息化

授课对象:资产评估17202

授课方式:对分易平台直播

授课老师:匡慧

授课情况:该教学班共48名学生,48名学生全程观看了直播,另有1位老师旁听。直播过程中教师未出现网络异常,个别学生反馈对分易直播过程中出现没有声音的情况,用QQ发送链接后,从QQ链接进入直播可解决该问题。在直播过程中可以对某一同学发起提问,其他学生都可以听到问答。此外,除了8名没有电脑的学生外,其余学生均积极配合教师完成装机任务。对于没有电脑的同学,我为他们录制了操作视频,他们可在有电脑后对照视频在系统里进行操作。

课程名称:创业基础(二)

授课对象:财务管理18203-4,动画18205-6

授课方式:钉钉直播+超星泛雅慕课

授课老师:李扬

授课情况:该教学班共127名学生,127名学生全程观看了直播,课后布置了作业,我系马天行和王堰琦两位老师全程听课。授课过程中教师未出现网络异常,学生积极配合,无异常,无卡顿,全勤。

课程名称:资产评估信息化

授课对象:资产评估17201

授课方式:钉钉直播

授课老师:宋怡璇

授课情况:整体课程中,学生整体全勤,学习状态还是很积极的,能通过连麦和打字较好的和教师进行互动。

建议:可以不停抽点学生,进行提问,加强对学生课堂状态的考察。也可以增加在线习题,考察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另外,可以采取多台电脑同时教学的模式,一台电脑直播,另一台电脑与学生视频连线或进行分享屏幕。

课程名称:财务大数据

授课对象:财务管理17201、17202

授课方式:钉钉直播

授课老师:田远杰

授课情况:提前十分钟开始直播,确保直播顺利进行。该教学班共81名学生,81名学生全程观看了直播,直播过程中教师未出现网络异常,学生积极配合,无异常,无卡顿。播直平台网络联通性较好,具有分享窗口直播功能,比较稳定。从课程大纲,参考目录,学习方法等角度引导学生,课堂过程中,针对学生疑问进行答疑互动,效果良好。

课程名称:管理会计学

授课对象:财务管理17203-4

授课方式:QQ平台直播

授课老师:王洁

授课情况:在课前,提前组建好网课群后提前上传电子版教材、教案、教学PPT等教学资源。并连线测试线上教学效果,中间采用PPT自带的荧光笔配合PPT进行板书。该教学班共77名学生,77名学生全程观看了直播,直播过程中教师未出现网络异常,学生积极配合,无异常,无卡顿。课程结束时在对分易上布置了相应的练习,以巩固本次课所讲的知识点。

课程名称:财务会计学(下)

授课对象:财务管理18201-18202

授课方式:QQ平台直播

授课老师:文贝贝

授课情况:提前二十分钟创建视频会话,学生纷纷加入进来,学生和旁听老师反映语音效果挺好,没有出现卡顿等。我在课程最初使用对分易进行了考勤,并在授课过程中不断进行抽问,要求点到名的学生开麦进行回答,两节课抽问达到二十多次,抽问学生应答比较迅速,说明听课情况还不错,但同时也会影响授课进度。

课程名称:商务英语

授课对象:人力资源17201、17202

授课方式:腾讯课堂直播

授课老师:杨浩磊

授课情况:该教学班共51名学生,全程共计54人观看。腾讯课堂直播过程中曾经掉线一次,但重启软件后自动回到课堂,总体比较稳定。画中画功能效果:可以在大屏播放PPT的同时,小屏幕显示教师头像;举手功能效果:每次可以允许至多6位同学进入到举手区,教师可以选择其中一位连麦,学生通过麦克风回答问题;答题卡功能效果:可以设定30秒-2分钟时间,学生进行ABCD四个项目的单选、多选,可看到答题人数、正确率信息;窗口分享功能效果:可以将教师电脑的全屏或者某一活动窗口屏幕分享给学生,实现视频、网页共享。总体来说,腾讯课堂教师极速版能够达到预计的教学要求。

同学们对此次“云端”教学感受如下:

3月2日,受新冠状肺炎疫情的影响,学校开启了线上教学的授课模式,充分的发挥了“互联网+教育”线上教学的优势,“课”不容缓。

首先,十分感谢网络带给我们的方便,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为我们的学习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让大家可以不受地域、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以更加快速新颖的方式接受新的知识。今天是开课的第一天,我们上了高级财务管理和财务大数据两门课程,老师采用了对分易和钉钉两个软件。

相比之下,对分易可以在上课的同时完成相应的习题,这样边讲边练的方式,不仅可以检测同学们是否上课认真听讲,同时也把老师讲的东西与相应的习题结合起来,更加利于知识的吸收。

——财务管理17201陈芳芳

通过网络平台教学,实现“停课不停学”,首先弥补了我们作为学生无法返校的遗憾;其次对我们来说不仅开拓了新的学习途径,而且锻炼了我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自律能力;最后师生之间的在线互动,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财务管理17202贺春钰

昨天就正式开始实行网上学习了,上一周老师和同学们都做足了课前的准备工作,包括平台测试、课程内容安排、对分易班级创立、插件安装等等。昨天下午网上学习了一节管理会计学课,网课让大家觉得很新奇,其实网课同样能学习到老师教授的知识,和同学们一起在直播间里学习就如同坐在教室里一样。但是网上学习会受到设备的限制,没有带电脑回来的同学在准备编程等课的时候就会有些不方便,网课的学习也完全取决于同学自己的自觉性。

——财务管理17204陈婉清

通过钉钉平台,我们班在昨天早上开展了第一节直播课程,因为是我第一次通过线上学习,所以我的感受颇深,对我来说这种方式有利有弊,但利大于弊。

第一次上课的效果立竿见影,老师和同学们配合默契,教学有秩序的进行,老师利用“钉钉“平台的功能,进行了有效的教学管理。对比线下授课,老师省去了一大部分管理学生的时间,教学的质量也得到了有效提升。在保证网络通畅的前提下,线上教学对于每个学生而言都是平等的,没有了上课位置、光线等客观因素的影响,学生的听课效果也得到了提高。其次,老师在上课之前也做了充分的准备,在较为枯燥的授课中,老师积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用幽默的教学语言集中同学们注意力。

——财务管理17204吕梦悦

第一次使用线上平台进行学习体验。与传统学习方式不同,在没有老师的监督下要自觉进行课堂内容学习,与知识的拓展。借用各大网络平台,让我进一步了解到学习方法的多样性,也感叹我国网络媒体发展的神速。学习方式的多种多样,和与传统课堂不同的发言方式,让更多同学参与其中,克服了交流与沟通的羞涩。虽然疫情阻挡了我们的面对面交流,但也通过网络加深了我们的联系。以前上课一般不举手的同学,这次也积极参与到了课堂抢答。老师制作的精美课件和生动的讲解让我们对于课堂知识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同学的学习积极性特别高,对知识的渴望,时不时都在互动的对话框在积极回应老师。电脑和手机相辅相成,利用这个平台,我们的云课堂也格外有趣。

——财务管理19201赵方莉

在线学习节省了通勤时间,提高学习效率,省去了很多因上学,吃饭等琐碎的时间。还可以随意暂停回放,不像日常紧张的学习节奏导致跟不上的情况,减少了学习压力,并可以根据个人情况进行学习时间的调整与学习内容的梳理巩固,体现了上网课灵活性与人性化的特点。尤其使疫情期间的学生便于灵活多变地安排学习计划。

最后我想在对各位付出的老师表示由衷的感谢,想对你们说一声:辛苦了!

——财务管理19202郑伯骞

首日网课已经结束了,在线教学过程中,师生们可能也会遇到一些小插曲。但我们相信,在老师们认真准备,同学们积极配合下,日后的在线学习效果会越来越好。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