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管系积极开展“在线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5月27日      阅读:216

根据教育部《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以信息化支持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教技厅函〔2020〕7号)、《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教育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川教函〔2020〕47号)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商务管理系在保障全体师生健康安全的基础上,积极做好学生返校前的教学工作,做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确保教学工作有序推进,确保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

一、 商务管理系教学总体情况

1. 课程开设情况

本学期商管系共开展线上授课理论和实验课程数为70余门,线上授课教师近50人,参与线上学习学生包括我系大一至大三1179人和信息管理系的305人。线上课堂总体覆盖了大一至大三的所有学生。

2. 教学资源、教学平台建设情况

在线上理论课教学方面,老师们充分利用腾讯课堂、超星学习通、钉钉、对分易、云班课、QQ直播、斗鱼直播、超星泛雅等多种线上教学、办公等工具用于直播、辅导答疑、单元测验、布置批改作业等线上教学活动。针对线上教学这一新兴事物,商管系组织了线上教学、办公工具等使用培训。

二、 师生线上授课、学习情况

1. 线上教学资源、教学平台使用情况

线上理论教学资源主要来自教师自建网络课程资源,线上教学平台(工具)老师们充分利用QQ直播、超星、钉钉、腾讯课堂、对分易、斗鱼直播等多种线上教学工具用于直播、辅导答疑、单元测验、布置批改作业等线上教学活动。具体情况见下图:

图1 线上课程授课主平台使用情况统计百分比

图2 线上课程辅助教学平台使用情况统计百分比

三、 商务管理系在线教学效果总结

1. 各在线教学平台值得称道之处

(1) 在线教学直播工具签到等课堂管理数字化,在线练习的发放及时,成绩管理实现数字化,在线测验、练习等可以立刻获得测验成绩和统计数据,有利于针对学生的薄弱之处进行强化。

(2) 钉钉直播平台相对来说比较稳定,可以进行连麦和平台互动,视频会议功能可以实现学生共享自己的屏幕,同时沟通无延迟,可以开启摄像头看到同学们的学习装填。腾讯课堂和钉钉直播等在线教学手段,基本上可以满足商务英语等课程的听、读、写的要求。云班课的轻直播、讨论、在线测等功能弥补了腾讯课堂的不足,以立刻获得测验成绩和统计数据,有利于针对学生的薄弱之处进行强化。

(3) 学生在线上听课时没有听懂的部分可以通过直播教学平台的回放功能进行再次学习;上课迟到或请假的同学也可以通过回放功能把没有在现场学到的部分进行补足。

(4) 有的课程在线课程资源建设完整,且在疫情之前已经实施过线上线下混合结合教学,学生通过观看教学视频学习新知识之后,教师再通过钉钉直播进行进一步的讲解演示,并通过直播连麦方式让学生进行操作练习。课后作业、随堂测试均通过超星平台进行。采用钉钉进行课后辅导和答疑,能够覆盖到每一个提问的学生,学生可以随时发消息提问,教师绝大多数时候能够实时回复(个别学生在23:00-7:00期间的留言教师也会在工作时间及时予以回复)。

2. 在线教学效果不彰之处

(1) 无法实时掌握学生听课情况,缺乏有效互动。学生是否在认真听课不得而知。即使在授课过程中安排了很多互动环节,但能全堂课参与互动的还是只有少部分认真听课的同学。以商务英语课为例,当学生数量过多时,进行口语练习很不方便,也不利于学生在课堂内进行口语现场相互训练。以人力资源信息管理课为例,该门课程实操性很强,学生,因网络、学生设备等原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效果。

(2) 直播有延迟,不能看出哪些同学没有收看直播平台,视频会议功能好很多,但同时开启摄像头对网络要求比较高。受网络限制,偶有延迟,并且课堂互动较之线下教学会占用更多时间。老师们采取了一定措施监控学生听课状况(例如临时随机抽问,观察学生相应时间,一分钟内学生未响应则提出警告等),但仍然无法做到全面监控。

(3) 分析类课程需要大量与学生互动,网络教学不方便,网络信息的滞后导致师生交流效率低。以税法课为例,课程计算较多,无法实时查看学生是否都认真计算并回答,还是人云亦云回复。

(4) 虽然在线测验、在线调查与统计非常方便,能够有更多的学生参与到互动提问环节,在线教学学生更愿意展示自己的想法,但对主观题的检测、检查非常不方便。

3. 在线教学与课堂教学的比较与思考

(1) 与课堂教学相比,在线教学在一些地方具有明显的优势:例如任何时候都可以展开教学,教师得以随时分享自己电脑上的各种资源,甚至比在教室使用教师机更加方便快捷;在线教学资源往往很丰富,大多数在线教学平台支持视频回放功能,为学生不受时间和空间开展学习提供了便利。这些优势,在疫情结束之后,也可以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教学改革来保持。

(2) 在线教学与课堂教学相比,也有着一些明显的缺点:长达十余周的课程利用在线教学平台全程直播,课程结束教师对学生的样子都不清楚。课堂人数较多,部分不太活跃的学生,老师更是难以兼顾。连麦功能使用起来浪费时间且很难成功,无法和学生及时沟通、互动,导致整堂课几乎都是老师在讲解。无法全面监控学生实时听课状态,人不在电脑/手机前的情况无法避免;在线测试无法全面监控学生是否独立答题。有些概念解释较为复杂,但板书展示成为了问题,鼠标在白板上写字很不方便,个别具备条件的教师使用iPad手写笔投屏功能实时展示手写板书可以解决这一难题,但这对教师的教学工具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4. 师生观点

(1) 返校后教师认为应该继续使用的在线教学功能:教师们普遍认为在线教学的点名系统方便快捷,在线测试功能能马上获得成绩数据,给予学生的反馈很及时。有老师认为会继续使用在线问卷调查个功能、视频连线分享屏幕功能用于课后答疑。有的教室认为可以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理论性教学内容可采用线上自学,实践性练习采用线下教学模式。

(2) 学生总体表示满意,但长时间持续使用在线教学模式,学生反馈比较疲累,也感到独自学习有时候会提不起兴趣。参与财务管理等专业性较强的课程学习的部分学生反映,长期持续使用在线教学模式,学生满意度一般,甚至部分同学越来越倦怠。

四、 质量保证措施

1. 院、系两级教学督导员联动督导,保障线上教学有序进行

院系两级教学督导联动督导,密切配合,我系对在线上巡查课过程中发现的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优秀教学案例等教学信息,及时通过钉钉群、微信群等线上沟通方式反馈至教师,并对存在的问题责成授课教师及时解决,保证了线上教学工作有序进行。我系督导对开班教学班级督导覆盖率达90%以上。

2. 学生信息实时反馈,促进线上教学优良教风、学风建设

院、系及授课教师都在不同时段收集学生参与线上教学的信息反馈意见,我系对这些涉及教师、学生在线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汇总和梳理。商管系秘书每日在钉钉工作群中发布可编辑分享表格,要求当日授课教师填写课堂教学平台情况、学生出勤状态、是否发生特殊情况、作业情况等信息。督导重点关注学生反馈意见的处理效果,随时开展线上督查,实时掌握第一手线上教学动态,切实保障了线上教学有序、有效开展,教学质量不打折扣。

五、 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1. 优质网络课程资源数量不足,教师缺乏线上教学的经验与技术

商务管理系存在自建在线优质课程资源数量不足的情况,教师们不得不在较短的时间内调整认识,开始对可用的在线慕课课程资源进行分析,结合本校课程的教学大纲进行比对、筛选,最终大多数教师选择了借鉴加自建教学资源的模式。经过几个月的教学实践,教师们已经掌握了各在线教学平台的使用方法,下一步商管系将组织全系教师参与的大讨论和项目学习,提升线上教学的经验与技术。

2. 由于网络拥堵,出现上课时段不能登陆、教学资料推送延迟、中途掉线等问题

大部分教师使用的教学平台主要是钉钉、对分易等少数几个平台,在3月初全国各地学校相继采用在线教学模式的时候,造成了网络拥堵,针对网络存在的问题,建议教师制定多种教学方案,采取教学资源+教学平台分开的教学方法,例如,教学资源推送、签到、作业布置与批改等教学环节可以在对分易上进行,授课、答疑、交流等可以采取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群直播、抖音直播等直播形式进行。

3. 部分教师教学理念更新不足,教学设计不能吸引学生进行线上学习

少数教师尚未适应线上教学,没能积极调整教学思路,在教学设计上未体现出线上教学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的转变,仍采用长时间直播讲课的方式组织教学。引导教师转变教学理念,以学生为中心设计课程。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角,教师成为学习中的示范者,引领者,答疑解惑者。教师在备课过程中,设计互动答题、增加案例讨论等多种方式,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吸引学生主动参与学习。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