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骗反诈,你我同行——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学生讲坛第四期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   编辑:刘俞辰 审核:罗玺   阅读:294

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团委于11月29日13:00,在B3-318召开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学生讲坛第四期。本次学生讲坛由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保卫部王佳智老师主讲,线上及线下成员共同参与。

近年来,校园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层出不穷,刷单兼职、网上贷款、游戏账号。冒充好友等诈骗让学生们屡屡“中招”,充分了解电信网络诈骗“套路”,守住“钱袋子”势在必行!

王佳智老师围绕“常见的诈骗类型”“应掌握的诈骗技巧”“面临的法律风险”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讲授了如何识别新型诈骗,怎样提高自身反诈防骗意识和能力。王佳智老师通过分析典型案例告诫同学们,新型诈骗犯罪手法不断翻新,一定要做到“三不三善”(不轻信、善核实,不贪利、善辨别,不慌张、善求助),在校大学生特别要注意防范“不良校园贷”“培训贷”“杀猪盘”“租借”等新骗局,远离“洗钱”陷阱,始终牢记“反诈千万条,谨慎第一条”。

诈骗案件作案手段简便,既不像盗窃案件那样需要破坏工具,也不像抢劫案件那样采取暴力侵袭。诈骗分子实行诈骗的手段常见的有:电话、短信诈骗,推销诈骗、网络诈骗等。诈骗分子利用各种社交软件进行前期诈骗准备工作,寻找用户的防范薄弱点实施精准诈骗。

王佳智老师为同学们讲解补救措施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是一把双刃剑,有利于人们的日常生活,同时也给诈骗分子制造更多骗人的机会。管理学子要提高自身防范意识,加强预防心理,切实做到“三不一要”:不轻信、不透露、不转帐;要及时报案。在做好自身防范的同时,积极向周围的亲人、朋友宣传。如果掉入不法分子所设的陷阱,要及时采取措施,尽量减少损失。发现上当受骗不要有侥幸心理,应当迅速保存涉案证据,并及时报案。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