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式教学改革——师生互动交往下的尊重、欣赏、包容、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9月29日   编辑:刘一蒙 图/文:人力资源管理系   阅读:196

在VUCA时代下,传统的教学模式与方法已经不能满足时代与学生的要求,教学改革成为了前赴后继、永不止境的话题。为调整、协调教学活动中教师、知识与学生三个核心要素的关系,进行创新的教学改革以及提升学生的课堂参与感,既是教师对社会发展要求的主动回应,也是探索教育规律从而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的自觉努力。因此,拉紧教师、知识与学生的纽带,激发学生参与感与知识能力基础,是每一位任课老师需要始终思索与尝试的内容。

体验式教学便是一种有效的提升学生课堂参与感的教学方式,即同学们通过体验、反思观察、抽象概括以及主动应用这四个步骤,对逻辑思维、知识能力以及协调合作等方面综合运用。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选择了让游戏与现实相结合的新型方式,使学生对知识的学习有了更多的参与度和内在热情。

体验式教学的深化实践,不仅承认了知识的外在性与客观性,更重要的是产生了主体相关性。学生面对知识不再限于课本的填鸭式教育,更多的是通过自身主动学习来激活和转化知识,即根据学生学习的角度选择、组织与同化。

学生积极举手并深度参与教学课程

新型教学方法的运用,让学生不再是知识的“存储器”,而是“运行器”。主动学习的发生和有意义的发展是判定教学活动的重要指标,因此,学生的快乐心情与知识同化是让课堂从静态地灌输式升华到动态的内在经验和精神财富的关键。

学生在课堂中动手完成任务

教师作为教学改革的真正主体,更需要参与深度学习的教学改革。时刻牢记自身的目的是在于促进学生主动健康地发展,而非字面化的改革模式。让学生更好地与社会衔接,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以及夯实自身的教研能力基础,是我们坚定不移的目标与方向。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