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先烈遗志,弘扬革命精神 ——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讲“四史”活动第八期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2日   编辑:刘俞辰 审核:罗玺   阅读:283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内容,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在11月8日下午16:20于校内举行了讲“四史”活动,并邀请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2020级电子商务专业2班的戴娜同学作为主讲人,为此期活动进行讲述。

戴娜同学介绍王若飞生平简介

戴娜同学主要讲述了中国中共代表团代表之一——王若飞的故事。在讲解过程中,戴娜同学首先讲述了王若飞同志的生平简介,王若飞同志生于1896年10月,于1946年4月8日不幸遇难。青年时期,王若飞同志曾参加过辛亥革命和讨伐袁世凯运动。1922年6月,他与赵世炎同志、周恩来同志等发起成立“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积极从事马列主义的宣传。

戴娜同学讲解王若飞英雄事迹

1923年4月王若飞赴苏联入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并转为中共党员。1924年至1925年,在河南工人运动中,李培之到河南协助王若飞工作。在斗争实践中,双方由工作上关系升华为爱情关系,于1925年秋在郑州喜结良缘。1926年下半年到1927年初,参与领导了上海工人第一、第三次武装暴动。1927年起任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农民部部长和宣传部部长。1928年6月赴苏联莫斯科出席中共六大,后任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成员。1931年回国,任中共西北特委特派员,后在内蒙古包头因叛徒出卖被捕。在长达5年零7个月的监狱生活中,他坚贞不屈。

1937年王若飞被获释后,任中共陕甘宁边区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抗战爆发后,1938年起任中共中央华中工作委员会兼中共中央华北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兼任八路军副参谋长。1945年6月在中共七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1946年1月代表中共方面出席在重庆召开的政治协商会议。1946年4月8日在由重庆返回延安途中因飞机失事于山西兴县黑茶山遇难。王若飞以自己的生命,实践了他“一切要为人民打算”的诺言,成为共产党人学习的楷模。

王若飞青年时期

追求真理,赤胆真诚。“为了保存一个人的生命,而背叛了千万人的解放事业,遭到千万人的唾弃,那活着还有意思?”革命志士王若飞曾这样说道。王若飞同志的革命精神,像一座历史丰碑,永远矗立在西秀人民心中,薪火相传、代代延续,若飞精神必将激励着今人和后代不断砥砺奋进。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