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管理系开展2021年素质教师沙龙(第二期)
发布时间:2021年4月14日      阅读:206

商务管理系于2021年4月14日在B3-318进行素质教师沙龙第二期,系党总支书记沈洪科老师列席,全体素质教师参加。本次沙龙主讲人是汤浩然老师,分享题目为“高校大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处置”。

首先,汤浩然老师先对心理危机的概念进行了阐述,并着重强调了大学生心理危机的特点以及现状。目前,高校大学生心理问题日益加剧,已经成为大学生退学休学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作为高校学工工作一线人员,必须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解与剖析。

继而,汤浩然老师指出大学生心理危机引发因素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外在因素,二是内在因素。外在因素以环境因素为主,内在因素为人格因素与认知因素。外在因素大都来自于家庭教育和基础教育阶段,内在因素主要为学生的思维,更多是形式逻辑而非辩证地看待问题,也包括学生本人性格中有悲观、怯懦等成分。以上二者造成了大学生心理危机的产生。特别是发展性心理危机,属于高校心理危机中最常见的一类,溯源也可以至上述外因和内因。

接着,汤浩然老师结合自己工作经历,讲述了一个学生由于年龄焦虑而逐渐发展为双相情感障碍的案例。该案例的重点在于作为辅导员如何对该学生进行初步心理干预,特别是从引导宣泄、调换宿舍等方面着手,家长和心理学专业人士同步配合这一思路对日后学生学理危机处理工作有着借鉴意义。

最后,汤浩然老师提出了一些心理危机干预的常用方法以及制度建设的建议,如建立心理委员制度、心理档案制度等。

在分享环节结束后,系党总支书记沈洪科老师对本次分享进行了点评。沈洪科老师指出,在学生工作中,对大学生正确的进行心理健康干预是非常重要的,素质教师应当认真学习相关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知识。心理健康咨询的知识储备有助于我们开展学生心理工作。作为素质教师,我们要擅于发现学生中的问题,不仅对个体,也要针对群体安排好相关干预工作,建立相关的干预机制。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