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大咖赴东软行 助学子实现热血梦想
发布时间:2022年4月26日   编辑:刘一蒙 图/文:人力资源管理系   阅读:257

2022年我国高校毕业生达到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再创新高。新冠疫情的爆发,宏观经济形势严峻,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更是雪上加霜。为了让同学们更早的与企业产生链接,了解企业在面试中的实际场景,提升同学们们的求职技能,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为管理学院的学子们引进了JA事业启航工作坊,由来自更行各业的企业精英,通过经验分享和小组互动等多种形式,了解职业的概念,探讨职业规划的方法,指导简历的制作,并现场进行模拟面试。本次活动的嘉宾阵容强大,均来自各大精英组织,具备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团队管理经验。既有来自世界500强Tesla的HRBP(人力资源业务伙伴),也有来自SAP中国研究院的合作伙伴体验顾问,还有来自同样是教育行业的教研室主任……

大三学生即将离开象牙塔,步入职场生活,难免会迷茫,找不到目标,不知道该何去何从。本次工作坊主要的授课对象为大三同学,企业专家从就业市场、简历制作、模拟面试三个方面来为同学们进行分享。

首先企业专家带领同学们通过内部自我探索和外部就业环境的分析,找到与职业最契合一份工作。我们生活在VUCA时代,易变性、不确定性等各种因素,导致这个时代也是一个千变万化的时代,但是最重要的要爱你所爱,不要短视,只看眼前,思考在未来5到10年期望达的目标,明确自己现在应该做什么。

接下来,企业专家将重点放在“助力同学们成为卓有成效的面试者”这一主题,包括如何找工作、如何写简历、面试注意事项等。企业专家先引导同学们讲出写简历容易犯的错误,容易忽视的地方,再讲解如何写出一份规范、抓人眼球的简历。同学们在学习过简历的制作之后,进行了现场模拟面试。本次模拟面试,是企业真实招聘的场景再现,由企业专家按照企业日常面试的流程与提问进行。面试过后,大家也纷纷感慨——职场并不是如我们想象一般容易。

最后,企业专家根据同学们在求职过程中容易出现的三个问题进行了分组自由讨论交流,分别是职业规划、简历和面试。大家纷纷提出内心的疑惑,有的同学问学历究竟对于面试结果有多大影响?企业专家明确指出,除了研发等个别岗位对学历有较高要求外,对于大多数岗位来说,学历只是一块敲门砖,只能帮助你站在某一个跑道上,但并不能决定你跑多远。在面试过程中,企业更加看中的是学习能力、问题解决能力、抗压能力等方面的内容。这也给我校学子以足够的自信心。

短暂的半天分享结束了,但是留给同学们的思考却很多很多。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也纷纷写下里自己的收获和感受。

A同学说:

模拟面试和复盘环节让我印象最深刻,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也得到了很多启发。首先招聘是一个用人单位和应聘者双方选择的过程,在面试过程中,除了面试官对面试者发问,在最后的提问环节,面试者也应该勇于提问,讲出自己想要了解的内容或者是对公司存在的疑惑等。其次,在求职过程中,除了考虑岗位薪资,自身的兴趣爱好等,还应该考虑岗位价值,看看它能不能为自身带来知识技能的提升,工作经验的积累,人力关系的拓展等。最后,我学到的最重要的内容是年轻人应该保持一腔热血和热爱,努力的去发光发热。就像JA的志愿者,他们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领跑者,除了在自己的岗位贡献力量,因为热爱公益事业,他们还加入到青少年职业、创业和理财教育的非营利教育组织,将自身的的经验,知识和技能无偿分享给青少年,培养中国青少年的品格、创造力和领导力,发挥了自身的社会责任。

B同学说:

经过今天的课程教导,一对一面试的环节最令我印象深刻。虽然今天我未能进行面试,但我作为观察者的收获也有不少,无论是面试回答的商务礼仪,还是应对技巧都让我受益匪浅。通过这次课程的学习我明白无论什么事情都需要看数量转化成质量,多读书多锻炼多实践,只有多多去做才能益善。

C同学说:

无领导小组活动,这一环节是我最喜欢的,我也从中收获到,做事情一定要积极主动。以及后面面试环境,我认真反思到自己面试存在的问题,认识到STAR分析方法会让我们的简历更饱满,给面试官留下深刻印象。无论面试是否成功,都是一次学习的机会。

“职业是一条长期、贯穿一生目标的道路,而工作是短期、灵活、有针对性的一小步”,希望同学们能放眼未来而不是纠结于当下,考虑全局而不仅依据自己的偏好来选择。作为一位职场新人,一定要摆正自己的位置,以学习者的态度去面对每一场面试。相信本次JA事业工作启航坊的圆满成功,让很多同学受益匪浅,拨开迷茫的乌云,找到初心,对未来职业规划也越发清晰。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