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系名师采访系列(二) ——刘明理老师专访
发布时间:2022年4月26日   编辑:刘一蒙 图/文:人力资源管理协会   阅读:572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企业建立、发展、壮大、成熟。企业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企业发展得越好,经济进步就越快。然而随着企业的发展、人员的增多,每年人员管理的成本也在不断增加,这一问题耗费企业大量的资金。此外,由于我国人口总量持续增长,人口又作为人力资源的可再生资源,因此,人力资源管理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人力资源管理协会对人力资源管理系刘明理老师进行面对面访谈,分别从高校教学、高校科研、教师成长、学生就业和名师寄语等五个方面展开。

问:刘老师,您拥有丰富的人力资源管理经验,课堂上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受同学欢迎。请问您在课程教学上有什么心得体会吗?

答:现在的00后学生很愿意学习,也愿意去思考一些问题,特别是愿意与老师一起来互动,我觉得当学生更多地去互动的时候就变成了主动学习。学生在课堂上也自觉去查找资料、积极发言,这也就成为了校长所倡导的“六个教”,不仅仅是老师教,还要学生教,学生在回答问题的过程中能够学到许多知识,同时老师也能从同学讲的过程中不断丰富教学的内容。

问:您不仅是一名双师型教师,更是一名科研专家,主持了多项纵向和横向课题,那么您在开展科研工作方面有什么见解呢?

答:无论是研究型大学,还是应用型大学,老师都应该积极主动地参加科研工作,并且要从专业、学科及课程方面去思考。我们需要保持一种激情,而且要坚持,不要来回地跳动,要关注一个东西研究下去,把我们研究的内容成功反哺到教学中。这样,不仅能让学生学到更多知识,同时老师也有更多的知识积累,也更有利于教学质量的提升。

问:作为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要具备多种核心知识与能力,请问刘老师,在您看来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

答:作为一名老师,首先要爱学生,因为每个学生后面都有一群家长,家长都会很关心孩子的成长,所以我们一定要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把自己所有的知识和爱心都风险给学生,这样学生才会喜欢你、愿意听你的课。如果我们不把学生放在核心地位,则不利于学生的成长,每个学生都是独立的个体,我们要因材施教,关心和爱护学生,让家长放心把孩子交给东软。其次是师德师风,这是为人师表的关键,如果不关注自身的行为规范,就不能做出一个好的示范,也就培养不出优秀的学生。

问:从您多年的人力资源招聘与管理经验来看,对于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大学生就业择业,您有什么样的建议吗?

答:人力资源专业在我们学校是一个非常好的专业。每个学生在进入大学后就应该思考如何去规划自己的未来,如何使自己在短暂的大学四年里学好知识、适应未来社会的发展。所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非常重要,它不仅仅是形式上的课程或者活动,最重要的,它是一个系统化里程碑的设计,这样学生才能学好自己感兴趣的方面,并且也能完成学校规定的课程,不仅有助于学生的成长,也会让学生觉得在离开大学以后能够适应社会的发展。

问:在成都东软学院工作多年,一路走来充满汗水且满载收获,您有哪些特别难忘的经历或者事情?您想对我们广大师生说些什么吗?

答:我来到东软已经19年了,在这期间,有很多优秀的大学生和老师为我们学院的发展和个人的成长展现了自己的才华。我想对还没有到东软读书的学生以及未来工作的同事说,东软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无论是教学资源还是师资力量,都很丰富、强大,如果珍惜和利用好这些资源,对未来的工作和学习都是非常有益处的,而且相互之间的帮助、教学相长也会让同学和老师们发展地更好。

问:即将又到高考季,又有一批学子报考我系,您对志愿报考人力资源管理系的高考学子有什么话要说吗?

答:我做人力资源工作已经有20多年了,我觉得人力资源管理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事情,而且也是每一个公司的核心部门,学习这个专业对自己的成长和工作都有决策权,也能为自己以后的发展进行能力储备。很多人对人力资源专业不了解,会觉得人力资源工作是推销员、企业里的秘书、坐办公室的文员,然而并不是,这个专业所学的知识会陪伴自己的工作、职业生涯规划,人力资源工作在公司里面也起着一个支撑作用。有人认为选择这个专业就意味着失业,然而,也并不是只要学了这个专业就不会失业。我们需要做的,是学好人力资源的几大模块,为以后的学习和工作提供帮助。所以,我鼓励学生们,如果愿意从事管理类的工作,可以到成都东软学软网站上了解,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老师们具有海外、企业、高校的经验,他们也致力于培养出一批人力资源管理的专家。

基于刘明理老师的介绍,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了人力资源管理,同时也让我们明白成都东软学院是一个优秀的展现平台。希望此次采访能给东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学子提供力量,让我们真正理解人力资源管理这个专业的真谛。同时,希望即将迎来的新一届大一同学也能积极加入我们人力资源管理这个大家庭。最后,再次感谢刘明理老师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本次采访。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