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逆境以勇气,积跬步以至千里 ——逆商故事大赛
发布时间:2022年4月22日   编辑:刘一蒙 图/文:人力资源管理系   阅读:276

孟子有云:“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这里所讲的承大任者最终有所成就,都是通过逆境增其适应力和创造力,最终取得非同凡响的成就,这里所讲的适应逆境的能力我们称之为“逆商”。

随着每天遇到的逆境的加剧,逆商变得越来越重要。商业领袖、企业家、教育师、专业人士、父母和青少年等都在抱怨生活中的困难和逆境没完没了。无论一个人如何高效地应对这些挑战,挑战的量级和频率依然会继续增加。逆境依然来势汹汹,而且比以前爆发得更早、更无休无止。

目前,越来越多的组织与企业开始接受逆商的概念,开展逆商的培训,并获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对员工产生了较大的改变。逆商,不仅是一种能够度量抗压能力的测量工具,还是一套可学习、可运用的生活哲学和生活方式,帮助你从逆境中突围、振作和学习。虽然部分企业已经引入了逆商的课程,但在国内开设逆商课程的学校还是比较少,我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为了提升同学们面对逆境的复原力,成为一名具有高逆商的人力资源从业人员,为大三即将步入职场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生们开设了这样一门专业选修课程。在这门课程学习中,老师除了采用讲授法以外,还采用了多种多样的教学方法,如案例分析法、视频教学法、分类汇总法等。为了让同学们了解更多“破茧成蝶”、“逆境中重生”的故事,老师专门举行一场“逆商故事大赛”,让同学们从故事中有所收获,有所启发。

故事大赛在老师介绍的规则中拉开序幕。每一个小组经过课前的资料收集,找到想要分享的故事,然后认真讨论故事内容与呈现方式,以及从该逆境故事中的收获与启发。有的小组分享的是原创作品,有的小组分享的是一部精彩的电影,还有的小组将想要分享的故事拍成了小视频。每一个逆商故事结束后,除了讲故事的小组分享收获以外,听故事的同学们也畅所欲言,将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感分享给全班同学。

本次逆商故事大赛上,同学们课前充分准备,把一个个逆商小故事讲的头头是道。经过激烈的比拼,两个小组所分享的逆商故事拔得头筹,老师也为他们的努力与付出颁发了精美的奖品。

人生的道路上荆棘丛生,这也是好事。常人望而却步,只有意志坚强的人例外。逆境中的人因更能正视自我,挖掘自己的勇气和巨大潜力,奋勇拼搏,而最终成材。就成材而言,不管顺境还是逆境,都是外因,是要靠内因来起作用的。这样就可以解释为什么“自古英豪出贫贱,纨绔子弟少伟男”,因为顺境中的人容易受迷惑,他们往往贪图享受,不知奋进,不知道苦难为何物。而没有志向,没有进取心的人,又怎么能成材呢?逆境中的人则不同,他们饱受磨难,一次次与命运和困难作斗争,为走出逆境,大多都树立了远大志向和坚定目标。我们要坚定地相信:你拥有的痛苦全世界所有人都拥有过,你没有拥有过的更加深刻的痛苦,这个世界早就有过。

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相信同学们对《逆商管理》这门课程有了更新的认识,对如何面对逆境有了一些想法,在以后的漫漫人生中,即使遇到了种种不如意,也不至于手足无措,冷静下来,积极面对,坚定信念,总有方法度过!

这个世界容不得抱怨,充满抱怨的情绪,充满复仇的情绪,充满对别人仇恨的情绪永远无法成功,惟一要做的是解放自己,解放思想,要自己跟自己比,永远不要和别人比,让自己长出隐形的翅膀飞向遥远的高空。

最后两句话送给大家:相信你的飞翔,相信你能找到理想的天空。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